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

張家界八日遊

沒想到一百年的第二篇就已經八月了,時間真是快到莫名的恐怖。

本來今年是要去法國的,結果團沒糾成就變成張家界了。

大陸真的是很大,人也很多,自從第一次去了北京就這麼感覺,雖然說也算是新鮮的經驗,但不是太喜歡,這次到了小地方,又再次驗證了之前的感受。

地大物博也真的是當之無愧,台灣的景色如果用精緻來形容,大陸的山水就真的是壯麗了,層層疊疊的山一望無際,那種遼闊感真是叫人嘆為觀止,鐘乳石洞雖然不是當地景色的重點,但也真的比起在琉球看到的壯觀很多。美中不足的是,眼前的景色搭配的是嘈雜的交談聲、極度擁擠的人山人海和破壞了新鮮空氣的煙味,感動頓時大打折扣。

張家界其實說起來應該真的是個小地方,但因為有一個 5A 級的國家森林公園,景區吸引來的人潮成了當地居民的經濟命脈,進了張家界市區,建築雖然不是很多,但是新穎程度讓我很驚訝,想是近年來旅遊業興起才大力開發的吧,所以樓啊機場啊旅館啊應該都是這幾年蓋的,看上去都非常新。以這幾天去到的長沙和張家界,感覺經濟大概像是二十年前的台灣吧,而且以大陸的資源,用不到多久應該就可以追上我們的發展了,但是人文素養成長的速度卻有很大的落差啊...

每個景區裡都會說禁止吸煙,但煙味基本上沒有停過,一直到飛機上還有人找死的躲在洗手間抽煙,真的是很恐怖;雖然我腦袋裡很可以理解他們不停往前擠不愛排隊的求生習慣,但遇到這種狀況還是氣到心裡默默的罵髒話,誰叫我很沒種;喇叭聲不斷也是大都市小地方共同的現象之一,是說一路上沒幾個行人是看路的,司機也只好狂按。

雖然說短時間內實在不會想要再去大陸旅遊了,可是月底又要再去出差,也說不上到底是不是好事... ~_~

不過這樣的旅程總是勾起我想去再念念地理歷史相關書籍的衝動,雖然這些一向不是我的最愛--應該說是我最不愛的,可不知道為什麼,這次旅程中一直對這些東西很有 feel 覺得很有意思,在路上就一直在想,應該得要減少坐在電腦前面的時間,把時間拿來多看點書。:P

說歸說,衝動很有可能終究只是衝動,很快就會退燒了。 XD